close

度恆河志工之旅

india_c  

(更多相片請看:1.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509720271961.360751.559251960&type=3 2.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519575531961.362041.559251960&type=3 3.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519626236961.362047.559251960&type=3)

我現在大四了,海外志工的夢想一直持續執行著,但面對即將要畢業的事實,未來要做什麼都是個未知數,但現在我可以的就是把握我最後在大學時代的寒假! 所以我兼了三個家教,為了存錢去執行下一個服務的夢想印度垂死之家。

我為什麼會把垂死之家訂成我大學階段服務項目的終極目標呢? 我想是在柬埔寨服務期間,在因緣際會下,去拜訪了德雷莎修女在柬埔寨的垂死之家分會,在那裏面,我看到了許多張小小的床,裡面都是0~5歲的孩子們,他們都是因為有先天上智力或身體上的不足而被父母拋棄的天使,裡面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志工陪著孩子們玩耍,修女們也溫柔的替我們介紹他們的成員們,這裡就像個大家庭,每個人互相扶持;妹個人因為互相而快樂,生活就是如此簡單而幸福,就因為如此,我想去認識德雷莎修女,這位奉獻她一生在服務眾人的偉大女性,因此決定去協助並認識她在印度創始的垂死之家。

 

我選在台灣過年期間去印度,20C的加爾各答真的很舒服,對這塊土地還是好陌生,但卻充滿好奇,來來往往的車輛和行人,真的讓我見證到印度人口密集的全貌!女性都是穿著印度的傳統服飾;男生頭頂著好幾袋的物品穿梭在路間;小孩們牽著羊、追著狗在馬路上玩耍,這裡介於現代和傳統之間,可以看到高樓大廈和捷運系統,也可以看到傳統寺廟和在大街上的民俗活動。印度-加爾各答是個很吸引人的城市,但若你仔細注意,卻可以發現這裡的貧窮和社會問題無所不在,滿街的乞丐,小孩、老人和抱著嬰兒的少婦四處都是;吸毒的年輕人躺在路邊,他們的雙手的皮膚都已經被針孔戳到爛掉了;有錢人拿著名牌包包坐在瘦弱老伯伯拉的人力車上。

IMAG0417 IMAG0401IMAG0473   IMAG0479IMAG0427      

                        

這裡的經濟狀況和衛生環境都很差,舉例來說,一個旅館的服務生每個月的薪水是300盧比,相當於180台幣而已! 連路邊攤的一盤炒麵都要25盧比了,他們如何生活? 在衛生方面,印度人隨地吐痰、檳榔汁,路上的垃圾也是滿坑滿谷,冬天到還不是問題,但一到夏季又下雨的話,蚊蟲和疾病會隨即而生並且快速的擴散在人民之間,便會一發不可收拾。

IMAG0454  

到了印度的隔天下午,我走去了修女院去做登記分發,修女一一介紹了他們每個服務據點的不同和要服務的工作,因為我的志業為服務小朋友,所以當修女微笑著問我想去哪裡服務時,我毫不考慮的說我要去: DA YA DAN (兒童之家)。一早五點起床,印度的溫差很大,早上的風真是凍死我了,但是為了和修女和外國志工們一起作彌撒,還是心一股的把被子掀起去梳洗,早上的街道空空如也,但卻有許多不同國家的志工走在同一條前往修道院的路上,看似大家都準備好要好好的服務一場了,臉上完全看不到疲憊。就之前說過,我沒有任何特定宗教信仰,但很巧的是,我三次的志工經驗都受到不同宗教的洗禮和感化,德雷莎修女的陵墓前,許多人低頭禱告,喃喃向她傾訴,甚至哭泣,最後親吻她的墓碑,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對宗教的感受如何,但我確實之道德雷莎修女是值得大家敬畏的一個偉大的人。這裡有好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修女,他們每天都很早起來位志工們準備早餐,然後去參加彌撒,卻看不見他們的倦容,取而代之的是他們溫暖的笑容和一聲聲:早安,我們歡迎你。

            

每天早上,志工們都會在一間小房間一起吃早餐,兩片土司、香蕉和一杯熱呼呼的奶茶,很簡單但卻讓我們活力充沛!在吃早餐的過程中,和不同國家的志工們聊天,互相交流,讓我發現每個人都背負著不同使命和夢想來到這裡,然後相聚去完成一致的目標。鈴鈴鈴,修女們在開工之前會帶領我們一起唱聖歌並歡送名日要離去的志工們,這讓我很感動,我們素味平生,但卻像一個家庭一樣,互相為對方開心,為對方的離去而感傷。

時間一到,小房間的鐵門就會拉起,所有志工就傾巢而出往自己的服務據點前進。DA YA DAN(兒童之家)是離修道院比較遠的據點,要先坐巴士再搭嘟嘟車約1小時才會到,在那裏有四層樓,一樓是給比較大的身心障礙或腦性麻痺的孩子們活動和睡覺的地方,通常他們已經可以溝通並且可以自理自己的大小便,而且他們是允許和志工們外出去公園玩的小朋友們;二樓是修女們的房間和飯廳;三樓是給小小孩的天堂,裡面就像是個幼稚園,同樣也是身心障樣的孩子,但也有重度腦性麻痺的大小孩,他們是完全無法動也無法吃一般食物的孩子;四樓是他們的洗衣、曬衣場。

在垂死之家服務是採自律性質的,裡面其實有印度媽媽在專門照顧小孩,所以我們是以輔助的角色幫助他們,所以我自己就是每天早上8點到DA YA DAN之後,就先到四樓的洗衣場幫忙洗衣服、曬衣服的工作。這份工作話說是真的不簡單,DA YAN DAN約有60-70個小朋友,他們所用的都是布尿布,只要尿濕或上大號他們就會換乾淨的尿布和褲子,而且垂死之家很強調乾淨,所以他們每天會幫孩子們換洗床單,在加上德雷莎修女一生強調簡樸,即使有很多人捐錢捐電器給她,她堅持要以最簡單的方式去服務雙手,所以這些成千的髒衣服,都是人力把他們變得白白淨淨的!先是舀水到大水盆中,然後用腳在髒衣服上跳舞,然後再透過三道水槽的步驟沖洗衣物,最後再用盡我們早餐的力量來擰衣服,每次洗完都是精疲力盡,全身溼答答的,但是看到掛在曬衣場五顏六色的衣服隨風飄揚時,那個景象和飄來的洗衣粉香味,卻讓我有十足的成就感!

洗完全部的衣物差不多10點半,我就會去三樓陪孩子玩,他們每天都安排不同的課程,有時候跳舞、有時候唱歌打樂器還有繪畫課,這些小孩真的很有天分,也比一般小朋友活潑。這裡智力和身體無障礙的小朋友會幫忙比較小和需要幫助的小朋友,因為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是坐輪椅的,所以常常需要人手去幫忙他們;有些小朋友是聽或視障,很明顯的,他們比一般孩子更沒有安全感,常常要你抱著他或拉他的手,讓他感覺到你在他的身邊;讓我很心疼的是其中兩、三個孩子,他們是重度腦性麻痺,從外表上,我看不出來他們是男生還是女生,他們不會說話不會動,唯有再痛或肚子餓時會哀嚎,其餘的時間就是躺在床上。我很喜歡Rosa這個小女孩,大約3歲,只要大聲叫她的名字就會哈哈大笑,好天真無邪;另外一個Nunu,只要一哼歌他就會一直搖頭跟上你歌唱的節奏,唱著唱著就會睡著!

1115分我們都會紛紛把孩子們推到飯廳內餵他們吃飯,每個志工負責一個孩子,每個孩子的吃的飯都依照他們的狀況有不同的稀度,也必須依照他們不同的吞嚥狀況來調整為飯的速度和方式,雖然他們聽不懂我們說的語言,但只要我們發出一些聲音像是”(張開嘴巴)”Mmmm”(),他們也都會乖乖吃飯,每一口都給他們鼓勵,自然而然他們就不會鬧小脾氣;但有些小朋友本身在先天上就不容易吞嚥,常常吐得滿臉都是,有時候是連志工都不法處理的狀況,這時候印度媽媽就會接手餵食,他們很老練但是很粗魯,可是他們說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只要這些孩子不進食,他們就會死掉。吃完飯後,是孩子們的午休時間,他們每個人都有專屬訂製的嬰兒床,志工們要一個一個的把他們整理清潔後,找到他們的床位並哄他們上床睡覺,孩子們都很乖不會哭鬧,只是許多孩子活力充沛的在床上跳來跳去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14天我都日復一日的到DA YA DAN陪這些小朋友,一個一個記熟他們的名字和和他們相處特殊的小習慣,小朋友一開始對你陌生的羞怯,在14天後是把你當作家人一樣對你開懷的大笑。垂死之家是禁止拍照的,因為他們是不是動物,他們也是某個人的至親或好友,不希望是被別人參觀、拍照炫耀的景點,雖然沒有實物的影像,但在我的腦裡都是他們笑容的跑馬燈,也還記得小朋友偷穿我球鞋留下的溫度。

 

在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服務讓我很有感觸,這些小朋友都是因為父母發現他們的殘缺後被遺棄的天使,而在印度的法律是,不能將這些棄嬰隨便帶走,應該是怕非法之徒對這些孩子做出不好的事情,但對於垂死之家的修女和志工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他們常常要走在法律邊緣的風險去拯救這些孩子和瀕臨死亡的人們,他們的付出著實非常偉大!但是其實在垂死之家之外的世界,比在垂死之家裡面還要堅苦,貧窮在印度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問題,我一天可以遇見100個以上的乞丐和窮人,再怎麼施捨,都是短期救助,完全無法改善他們的生活。

回來台灣,我知道一個人力量很小,但是若所有人都試著去關心或去了解,付出就算那一點點,累積起來的力量就會是很大很大的,因此我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透過我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去了解到在台灣這個框框外是還有很多人無法像我們一樣幸福的過著生活的,不僅希望台灣人不管是精神上或是行動上的支持都能有所行動向他們伸出援手,更希望台灣人能有所反省,珍惜身邊所有,不浪費所有然後知足過生活!

IMAG0562  IMAG0877  IMAG0651  

至於玩樂...

加爾各答市區就滿多地方可以去的!

而且更一想不到的事...加爾各答有地鐵!!

所以很多景點靠地鐵就可以到達...只是.......顛峰時刻....你要被印度人擠得像沙丁魚!

1. 泰戈爾故居

IMAG0640  

2. 維多利亞紀念館

IMAG0592  

3. Calcuttaw大公園

IMAG0580  

4. St. Paul’s church

IMAG0609  

5. 德雷莎修女院舊址

IMAG0486 IMAG0488  

6. 德雷莎修道院舊址旁的印度廟

IMAG0481  

然後

印度最有名的就是咖哩!

也沒特定吃哪幾家,甚至是1星期後等胃習慣了,就開始吃路邊攤~~~(但不建議...因為真的很髒...很多人拉肚子!)

好險我是鐵腸胃!

基本上印度烤餅超好吃!!!我為此胖了3公斤!

印度奶茶也很好呵! 路邊攤很便宜,沒記錯的話台幣5元一杯!

印度咖哩氛很多種! 有綠色ˋ紅色ˋ黃色! 都各有特色! 目前我喜歡吃紅咖哩~但偏辣!! 紅咖哩配雞腿最讚了!

但....印度布適合愛吃甜點的人去...好難吃喔...不是太甜就是太乾...或是充滿怪味?!

IMAG0409 IMAG0415 IMAG0443 IMAG0546 IMAG0567 IMAG0568 IMAG0839 IMAG0854                                                IMAG0875  

 

之後,我們去買睡鋪火車去瓦拉那西-朝恆河出發!

睡鋪超難熬...因為是冬天去,雖然白天很熱,但是晚上真的很冷!

建議要冬天坐火車睡鋪的人要多穿或帶被單去!

而且睡鋪跟一大堆印度人睡,打呼+吵雜聲無法入睡...

然後每站都有小販上車兜售,還有乞丐+妓女+賣藝的在車廂跑來跑去....

真的要小心隨身物品!

 

IMAG0690 IMAG0692  

 

大概坐了8-10小時,我們到了瓦拉那西~

第一次看到恆河! 印度人的聖河!!

遠看很清幽~~~

近看嚇死人!!!

上游是火葬場...一具具屍體在你身邊穿梭,然後抬到河岸邊燒

中游牛+羊+猴子+雞+狗等動物下水玩耍,黃金遍佈

中下游一群人男女老少裸體洗澡

下游洗衣洗被單(我懷疑飯店的被單都在恆河洗..)

IMAG0710 IMAG0716 IMAG0719 IMAG0727 IMAG0753 IMAG0781  

然後在瓦拉那西, 我們也有去看佛祖的發源地~

在那裏遇到很多純樸的不丹人!

他們對佛祖非常崇敬,所以才會來到印度朝聖!

IMAG0804 IMAG0822  IMAG0827 IMAG0828  IMAG0826

 

花費部分:

因為我是過年期間去,所以機票比較貴! 25K,平日買的話可以買到一萬八ˋ九的!

但是!!! 我是住背包客住的便宜旅館,一天才100元台幣!

吃的不用說! 更便宜!!!

所以整趟2星期的印度行,我總TOTAL花3萬初(食衣住行娛樂+購物)!

 

結論:

印度是充滿文化的國家!

人文方面,真的很美!

很有國家特色!

但是國家貧窮+治安亂+骯髒,因此印度是背包客們最有挑戰性的國家

近日,連續發生多起強暴案件!

奉勸女性們前往印度要結伴!

我真的那時不知道吃了什麼豹子膽,常常一個人在印度跑來跑去!

 

印度,嗯...應該不會再去吧....但如果有閒錢,會想去造訪泰姬瑪哈林+新德里+孟買!

但我會把他排在我旅行目標的最後一位了!

 

 

 

 


arrow
arrow

    maha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