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起                       

                                                                      
(詳細菲律賓志工旅行請看:1. http://www.wretch.cc/blog/rockabby/15307646  2. http://www.wretch.cc/blog/rockabby/15307655)

這次我參加了夢想起菲的國際志工,第二次參加國際志工活動,已經有所準備了,不管是身理還是心理,真的很感謝很多人,爸爸媽媽的支持,還捐贈我出很多錢去讓我買物資;還有很多朋友捐錢買了許多文具要讓我帶給那邊的小朋友歡笑! 我這次被分到菲律賓馬尼拉的SITE1-GK88營區,也很幸運的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在這裡相處七天!
 

要開始用心了Victor-趨勢科技基金會的主辦人- 是一個說話很深入人心的領導者,每次他的發言都讓我很感動,也讓我學到很多:
忘掉自己”Keep Smiling””No Complain” ,這幾句話讓我在菲律賓受益很多!!!
我們20幾個人就到了GK88(GK是當地菲律賓的社會團體,幫忙重建貧民區),車還沒停好,就看到一群小朋友已經在那裡歡迎我們了,一下車
媽媽們衝上前來幫我們帶上歡迎的花環,這些都是他們親手用鮮花做給我們的,真的很感動! 在當地我們是兩人一組和菲律賓家人一起生活,然後我的家人是一個很瘦很年輕的菲律賓爸爸和一家五口的快樂小家庭。
  
我們住在離吃飯的地方很近,那一排是橘色的房子,之所以房子漆成五彩繽紛的色彩,是因為要讓他們對人生的態度也是光明彩色快樂的! 也是接下來七天,我們要夢的終極任務。


我一走進我菲律賓的家裡,看見五張熱情的笑臉,和一間很小但卻很溫暖的家。這個家大約56坪,卻住了5個人(爸爸、媽媽、兩個兒子和懷孕的媳婦),房子內除了浴室外,廚房、房間和客廳都是沒有隔間的,但我覺得很神奇,小小的家,五臟俱全,也滿載了五個人的幸福生活,喔,再過不久就是六個人了!
   等安頓好行李之後,他們就帶我們到附近的村去看看,這裡真是孩子國,路上滿滿都是孩子! 在菲律賓,似乎一個家庭56個小孩(或以上)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正常的,但其實他們並沒有能力養的活全部的孩子,但他們說他們愛小孩,願意省吃儉用,給小孩溫飽和最簡單的快樂。走過的地方,我看見還沒重建的家庭,生活條件都很遭,房子是黑黑的、簡陋的,可是你知道嗎? 這裡的人們都是彩色的、微笑的

每天早上4點多我的菲律賓媽媽都會起床做禱告,她說謝謝妳來,要向神禱告祈求你平安快樂,我聽了這番話,之後的每一天也跟他們一起起床禱告,而我向神祈禱:希望他們永遠掛著像天使般的微笑!我沒有特定信仰,但是大家一起唱聖歌、祈禱的感覺,讓我充滿力量。這裡的菲律賓人雖然擁有不多,但是他們把所擁有的都歸功於上帝的賜予,所以他們感激感恩知足。
然後8點多,團員們要跳早操,這對醒床和增加團隊精神和共識有很大幫助,畢竟這次志工經驗和上次不一樣,我們這次是要幫貧民窟重建家園,用我們這雙沒有建築經驗的手來築夢!

 

每天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是工作時間,每天要做的工作也隨著建築進度而不同,我油漆了好多棟房子和門也要把平地挖個深深的地基;然後大家齊心齊力把土、水泥、空心磚搬到需要的地方,最後開始蓋房子! 大家都很團結,還有團員即使受了傷還不畏傷痛得繼續待在工地和大家一起完成這個大家的夢想,這樣的堅持大大的激勵了我! 夏天是菲律賓的雨季,常常下大雨,但大家不畏寒冷和粗暴的雨打在身上,喊了聲加油,我們繼續工作!!! 加油!!!! 因為還有很多人需要溫暖的家!!!


5-7
點是和小朋友遊戲時間,他們教了我們玩了很多當地的小遊戲,我們也帶他們一起回到台灣的童年童趣,他們都很熱情可愛,體力充沛,每次下公陪他們玩的時候,即使再累,看見他們的笑容,總會覺得壓力釋放,活力再現的感覺!我還記得那天明明下著大雨,我們在雨中一起同樂,他們像是大自然的孩子,活得好快樂,那天的雨聲和笑聲,到現在還縈繞在我耳邊呢!

每天晚餐之後,我們都精心策畫了不同的活動來和他們同樂:
1.
有賓果遊戲,把我們大家募集的玩具和電器以不同的方式捐出去,因為物資不多,所以無法給所有人,這個遊戲滿足了大家開心的夜晚,得獎者更是笑的樂開懷!

2. 有走秀時間,把大家捐贈的衣物讓大家自己選,並換上新衣服走秀的方式來發送! 看見大家拿到新衣服,然後自信的走上伸展台的表情,真的很開心,因為開心,好簡單,為什麼在台灣我卻學不到呢?

每天晚上下工回到家,都會和菲律賓爸爸媽媽聊天,菲律賓爸爸很活潑,最愛跟我們GIVE ME FIVE;菲律賓媽媽英文雖然不好,但很愛笑,常常我們雞同鴨講到最後,都以大笑來做為快樂的結束!記得有一晚,菲律賓爸爸提到他自己的父母時,馬上就流下淚來,讓我覺得像他們這樣的家庭,家庭之間的感情很緊密,沒有電腦、外務的困擾,大家吃完飯就可以坐在一起聊天,因此家人之間的情感,變化成難分難捨的親情。
我們還為他們舉辦遊戲嘉年華,我們可都是有備而來,每組的遊戲都很精緻呢! 有套圈圈、踢足球、投藍、吹乒乓球等,讓小朋友和大人都動起來,得到獎品的更是開心的手舞足蹈!
 

 

最後一天在GK88,一樣早起WORSHIP,而且媽媽還親自幫我們做早餐,桌上都是我這幾天跟他分享我最喜歡的菲律賓菜,我都要哭了,這種小細節,他們都在乎,讓我覺得他們真的把我當女兒一樣照護和愛護。我的菲律賓媽媽在我吃到怡辦的時候突然說:"I WILL MISS YOU"時,我壓抑的離別之情此時就潰堤了!當天一早,完成好的房子要抽新主人,因為很多人都在等新房子,但房子卻不能這麼快建好,所以都是以抽籤決定,這種結果,是有家人喜極而泣,就連很小的孩子也流淚了;同時也有家人難過落淚我很心疼地抱著他們,也只能我的祈禱能快點降臨在他們身上! 其實我感觸很深,因為在那裡,若不是GK蓋的房子,那裡的生活條件真的很差,尤其又在小小的房間了擠滿了很多人。我開始反省、開始變的知足而快樂;也開始知道,當我更有能力的時候,我一定要給更多人溫暖!



 FAREWELL PARTY
很熱鬧也很感傷,小女生和小男生超會跳舞;媽媽們的性感NOBODY也很逗趣,他們可都是每天晚上偷偷練習的呢! 我們也獻上我們不整齊但是充滿笑聲的舞蹈來感謝他們對我們這幾天來的照顧!


回國了很不可思議這趟7天的菲律賓志工旅程我又學到了新東西那邊的人擁有的不多可是他們比我們快樂的多他們對人們是敞開心胸的對待不分你我的給予擁抱愛你他們很知足珍惜身邊的人更珍惜他們所擁有的
樂天知足使他們不必受到世俗惱人的事煩擾我真的很忌妒他們因為他們有的SIMPLE LIFE是我們沒有的他們有的PURE LOVE在我的生活圈裡似乎也是稀有珍品
很開心認識他們我沒有幫助到什麼忙但是我卻受益於他們好多好多這讓我知道陳郁雯雖然沒啥能力沒啥有錢但如果用心如果我願意去做當我一切都READY的時候我一定要盡我自己能給予的伸出我的手去抓人家一把然後一起快樂的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maha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