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生活

(圖文影片詳細柬埔寨志工請詳:http://www.wretch.cc/blog/rockabby&category_id=11935878)

期待已久的的海外志工行終於到來,行前不斷的排練準備物資,希望到那裡都能順順利利的呈現。七月十四號四點多就起床趕到圓山的芥菜總會幫忙搬物資上車,我們總共在台灣募集到了17大箱的滿滿愛心物資(包含衣服、文具等)! 出發前跟大家一起禱告,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總覺的有股神奇的力量注入我的心中! 到了機場,因為我們都穿上了團服和拖著一大堆物資,我們吸引了很多目光,很多人便紛紛前來詢問,同時也給予我們許多祝福和肯定!
          
                                   
我還記得當時剛下飛機的時候,我被柬埔寨的海關拉住包包,當時我真的嚇壞了,但轉頭看見他臉上的笑容後,才發現原來他看到我們T-SHIRT後面的字"Love in Combodium"並對我說聲加油、謝謝,然後我用了我一口不標準的柬埔寨語對他打了一聲招呼"SO ㄕㄜˇ BYE ㄐ一ㄝㄉㄟ"(你好!),我想這是一到柬埔寨最美的回憶!
在這裏我們認識了Andy哥,他原本是在柬埔寨的台商,因為經商所以住在這裡已經有十年了,也娶了當地漂亮的太太,也說的一口流利的柬語,或許是十年多的感情,他發現到柬埔寨的貧窮和社會問題,一種把柬埔寨當作家鄉的異鄉人的使命感,讓他放棄經商之途,在柬埔寨開始了濟貧並幫柬埔寨人發聲的工作,而在因緣際會下,我們由Andy哥帶領下,深入探訪了柬埔寨,也讓我這趟志工行充滿了許多情感上的衝擊。                              

       
我們到了柬埔寨首都-金邊的當地時間大約是12點,坐小巴前往APCA育幼院的路上,很明顯地看到很大的城鄉差距,我們漸漸遠離了水泥房--->稻草屋,沿路上都是牛、雞在路上跑來跑去,讓我想起爸爸媽媽那年代的極簡鄉村生活。只要我們經過路上的行人都會駐足看著我們,這裡簡直像是個世外桃源,而我們並不是誤闖進來的漁夫,而是有心要融入這個世界的異地朋友們!
我們的第一站是要到APCA兒童之家(約有65個小朋友),這裡是許多國際志工長期在柬埔寨服務的據點。我們車子才剛駛近,就看到一大群露著白白牙齒的小朋友們在門口的又跳又叫的歡迎,他們非常的熱情,一下車就站在門邊搶著和你擊掌、打招呼和擁抱,即使你對他們來說,完全是陌生人,但他們卻以家人般相待我們!
              

在還沒開始服務之前,我在飯廳體驗到我在柬埔寨的第一個震撼! 從遠遠看一桌他們為我們準備好豐盛的飯菜,讓我們興奮不已,但走近看…....上面不是胡椒粉粒,而是滿滿滿滿滿的蒼蠅,畢竟我是第一次遠離家裡、第一次做志工、第一次來到柬埔寨,我當下真的很震驚,但是看到身旁的孩子們他們辛苦的為了我們準備這麼豐盛的一餐,而且他們是讓給我們這些美食,而自己卻在吃著泡麵,讓我覺得我一定不行辜負他們款待賓客的心情,所以我忘掉了那忘情風舞的蒼蠅,我吃得好飽好知足!
等校長熱情的為我們介紹完這所學校後,我們迫不及待拿出我們的道具去和小朋友玩耍,我一直以為語言是我們之間的障礙,要如何破冰?要如何讓他理解我? 但其實根本不要想的這麼複雜!一個微笑,就會得到微笑的回應,然後雞同鴨講比手劃腳也是快樂的溝通過程,就這樣,我害這些小朋友共度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沒有語言,但確知道彼此對彼此的喜愛!
                                     

在這所學校,沒有遊樂器材和玩具,卻有個很大的空地,這些小朋友很知足很天真很快樂,他們總能在這片土地上找到天然的玩具、找到他們快樂的童年,像我在都市叢林生長的孩子,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這樣沒被加工過的快樂,他們精力旺盛、笑的也特別大聲,讓我也不甘示弱地拿出我的活力,和他們一起玩耍!
在台灣苦學了一個月的柬語,原以為用不到,但來到之後卻發現簡單的柬語可以卸下對方的心防,
先是打招呼:"SO ㄕㄜˇ BYE"(你好)
在來是:"DA ㄋ一ㄚˋ娶墨為?"(你叫什麼名字?)
然後介紹自己:"KUNG NIUNG 娶墨 Abby"
就這樣建立了友誼的橋樑!

晚上,我們坐在外面欣賞小朋友為了我們的到來而排練的表演,其中有很多柬埔寨到地民俗舞蹈,舞蹈中都反應了當地人的生活和小情小愛,之後還偷練的西方的HIP HOP來驚艷全場;而我們也將兩個月準備的結果呈現給他們,我們又唱又跳,帶給他們台灣精神和文化,這一晚,大家都忘情在不同文化交流的喜悅之中。
            
 
這些可愛又熱情的小朋友,他們都是孤兒或是家庭貧困的兒童,但是從他們臉上的笑容,我覺得他們是比我們還更富足的人!
這裡的資源缺乏、衛生條件極差、城鄉差距大,震驚之後,是一個反思: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第二天一早先是要和他們一起製作小卡片小朋友拿起色筆寫下對台灣小朋友想說的話有柬文有英文然後畫下天真可愛的圖案!
我們就在旁一邊協助,然後就會有小粉絲偷偷寫卡片給我們,然後害羞的遞上! 小朋友的創意真是天馬行空,他們的童言童語也著實讓我感動,寫到:Wish you all the best! 並畫上個小愛心,從他們身上,你看不出來他們的不快樂,因為他們是一群勇敢對抗生活的小勇士!

再來是教他們畫吹墨畫,這是讓他們體驗中國文化的小活動,非常有趣!小朋友盡心盡力的吹呀吹還吹到缺氧頭暈的哭了還有小小孩不會吹,滿畫紙都是口水;甚至更有小孩把墨汁都吸了進去笑的時候牙齒都黑黑的,超級可愛的!
                                            
大約十一點,離別時刻,大家的臉上顯得很緊繃,雖然才待一天多的時間,但產生的感情卻很大很濃,小朋友們上前一個一個擁抱,淚水是一滴一滴的湧出,反而是小朋友一直安慰我要我不要哭,然後透過後車窗,看見到一行不斷追逐和揮手的人群,漸行漸遠……
                              

之後我們驅車前往琵斯村要作家訪,一路上的景色都是稻草屋、一整片綠油油的農田,鄉村景色一覽無遺! 心情也漸漸的好了起來,因為我把他們的笑容存在腦海,轉化成支持我繼續在柬埔寨努力的精神動力。往琵斯村的路上非常顛簸,而且越往前進路越小,很明顯的我們將到更沒有建設和文明的村落。我們先前往琵斯村的查克夏補習學校,這是芥菜種會資助建立的學校,雖然名為學校,但就像個原始的小部落聚集地,而且小朋友不像APCA的小朋友一樣,他們非常怕生,因為這個地方很少外人進入而且連最簡單的英文也都無法溝通,物資也更為缺乏,小朋友身上的衣服都 已經破破爛爛的了。村民們生怯怯的看著我們,但我在第一天學到了一個讓他們靠近我的技巧:微笑並雙手合十說”so ㄕㄜˇ bye”(你好)
   

我們接著就進入他們用木、草築成的小教室,剛好校長在教課,我們環視了一下,這裡教學資源好少好少,但是這些小朋友的學習欲望好大好大,每個小朋友無不是瞪著大大的雙眼燈著小小的黑板,因為能上學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幸福的事,因此他們都很珍惜!
                               
 

之後我們要家訪,跟著查克夏學校的小朋友一起回家,他們回家的路非常艱辛,要走兩個多小時的路程才到的了學校,而且路面泥濘地又不平整,到處都是牛便便,不僅如此,在路途中還要爬上爬下,爬山涉水,這就是他們每天上學的路,很辛苦,但他們都很快樂,只因為可以上學
還有一個小孩,走兩個小時上學,中午又要走兩個小時回家吃飯,吃完飯又要走兩個小時回學校,放學又是走兩個小時回家,八小時的時間在走路,日復一日,但他還是想上學,還是覺得上學很快樂!
              

我們在琵斯村家訪了五戶,每戶人家的房子都是用竹、草所建蓋的,大家都住在一起,沒有所謂的隔間,更沒有門窗,廚房就是野外撿柴煮飯,或者是沒有東西可以煮可以吃。他們住的地方都是政府所謂的非法地,政府可以隨時把他們趕走,但他們將何去何從? 他們平均的收入每天不到一美元,是非常非常的窮困,再加上這裡靠近ORAL山,所以有瘴氣,因此這裡的孩子都有病,因為沒錢看醫生,孩子常常早夭,大人的平均壽命也不長。看到這些我非常的難過……但我知道,我不能哭,因為他現在過的很快樂!
    
   
晚上,洗完了充滿蟑螂、螞蟻的洗澡水後,我覺得自己是柬埔寨人了,心也是向著他們的,一整天下來,我不感到勞累,但心裡的傷痛卻是好幾百倍,所以找了Andy哥聊天抒發我的心情,他給我了兩個很大的啟發:
1.
我們覺得他們需要的然後給予的,其實不一定是對他們有真的幫助:
Andy
哥說,他們上學路很遠,現在如果我們給他們腳踏車,他們上學時變輕鬆了,同時他們或許也不想上學了,因為怠惰!
2.
我們小小的力量,給他們大大的支持: 我和Andy哥分享我今天得到的感觸,我說我的無力感,感覺自己幫不上任何忙,Andy哥說,這個地方很少外人會進來,這是第一次有人來拜訪他們,即使只是關心,但對他們來說這會是他們一生之中最美好的回憶,因為他們終於知道是有人看到他們的處境、關心他們的,這些話讓我充滿了力量!
雖然才短短的兩天,我就愛上了這裡的小朋友,他們很真、很知足,笑容是他們最直接的反應,而且我沒看過他們吵架,小朋友之間互相幫忙、相親相愛,有小小孩受傷了,年紀大一點的背他去擦藥;晚上小朋友在庭院睡著了,也會有人把他抱進房子裡,他們很小,但很懂事,他們的熱情讓我念念不忘!琵斯村的家訪讓我很震撼,這裡需要大家幫忙的地方太多了,他們真的很窮困,吃完一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生了病也只能抓些草藥,這是第一次覺得自己好無力、好渺小,感覺什麼忙都幫不上……。上學路的遙遠和艱辛,卻打退不了小朋友每天上學的期待,我永遠忘不了他們背著書包的背影。

第三天早上我們到了查克夏小學,學生人數大約有九十人,是澳洲人替他們新蓋的校舍,場地比較小但有個排球網。小朋友早就整齊安靜的排好隊等著我們了,他們很怕生,所以顯的不活潑,所以我們就跳了健康操帶動氣氛,然後用簡單的英文加上手舞足蹈介紹台灣並分送竹蜻蜓和台灣道地古早味BB糖,小朋友才開始活絡了起來!
接下來的衛教活動,也是我們到每個小學會做的宣導活動:分成剪指甲、洗臉、刷牙、洗手
因為他們衛生觀念很差,所以疾病和傳染病常常找上他們,若他們有基本的衛教知識,他們可以減少生病的機率,更快樂的上學過生活!

玩遊戲時間一到,大家興奮的分組進行,帶著小朋友完老鷹抓小雞,跑來跑去、跳來跳去,尖叫聲此起彼落,跟剛剛在排隊時的害羞模樣完全不同,他們似乎打開了心房和你玩遊戲博感情!一到了發送物資的時間,小朋友不是蜂擁而上,而是乖巧地聽著老師的指揮有秩序的排隊,當小朋友輪到拿件衣服和文具的時候,每個人都是先雙手合時說謝謝後才拿,然後就露出滿足的笑臉!

又要離開了,我討厭這種時刻,小朋友一直揮著手目送我們離去,然後用不標準的國語說:我愛台灣!這次沒有再哭,我開始相信離別不是離別,
因為回憶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
                              

接著我們回到了查克夏補習學校發放物資,我們準備了米和蚊帳給昨天家訪的貧戶,他們滿是感激的一直”O GUNG”(謝謝),而且再次看到我們,
村民們便把我們當好朋友看待熱情的打招呼。發送完畢後,那個在查克夏小學相遇的小女孩還拉著我的手對我說:”GOOD LUCK”,這句話我好想 對他們說一百萬遍,讓世界上的人都聽見,都聽見並為他們付出點什麼……

第四天要前往的是馬萊縣,路上比前幾次的路程還顛簸、更窄小,而且此刻我的心情比往常更加沉重,因為我們要前往的地方,是以前法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地雷村,沿路我們看到了許多告示牌,告訴我們哪些地方地雷已經清除了,但是大部分的土地都是未清除區。那些村民原本住在安全的馬路邊,但是由於他們沒有遠見或是為了生活,賣地來換取金錢,所以只好越往裡面住,但是越內,裡面的地雷都沒有清除,所以他們就天天與地雷為伍。據帶我們進入這個村子的當地牧師說,這裡是第一次有外國人進入,所以很多村民都會走出屋外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們,當我們露出笑容打招呼後,他們才會了解我們來者的善意也對我們打招呼!
馬萊縣家訪第一戶:

男主人每天能賺的收入才台幣15! 非常貧窮!而且男主人的左腳被地雷炸

傷,恐怖的是,這是在自己家附近被炸的,他的女兒當時也被波及,所以肚

子上有一條長長的疤。環顧四周的小朋友,他們的四肢都很細瘦,但肚子都大大的,而且頭髮

都是呈現金黃色,我們之前以為他們有染髮,但之後才知道是因為長期喝污水才導致的水中毒,

因為他們的河水都非常的髒,因此幾乎所有當地人都患有皮膚病。



家訪第二戶:


男主人的腳也

 

是背地雷炸傷,裝義肢,因為行動不便,所以平時靠抓蟲拿去賣維生,但賺來的錢根本不敷三餐和生活。
                                     
 

跑了這麼多的小學做活動讓我感觸良多,柬埔寨這個國家,有錢人真的很有錢;窮的人真的也很窮,但是這個

 

國家的公益觀念好像比較弱,有錢人跟窮人好像是無關聯的,所以窮者越窮。

八天環繞的柬埔寨的小鄉村們,第九天又回到了城市,那種冷冰冰的感覺,讓我很不自在...。沿著湄公河,可以看到皇宮,可是另一個思考:這裡的水非常的黃混濁,確有多少人依靠他生活,洗衣服洗澡,甚至飲用水,可是疾病源很大一部份也是因為"水資源"產生的,這該怎麼辦?
到了對岸,看到很多水上人家,這些都是越南人,當時他們逃難來到柬埔寨,所以現在是沒有任何國籍的非法居民,而且這裡的越南人和柬埔寨人處的不好,因此他們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都面臨了很多的考驗。
                                        

小島上的都爾米小學,像是個世外桃源,很簡單,但卻很乾淨。今天是面對150個可愛小朋友,我們的開場熱舞敲醒了他們的瞌睡蟲,我想是因為這樣,他們就搬出了一條又長又粗的拔河繩,我當時還想我們16個粗壯的大人,怎麼可能會輸你們這些小毛頭呢? 但沒想到,不到一分鐘,我們就被拉得東倒西歪,真是讓我們顏面全失,卻換來孩子自信的笑容!


午餐與他們一起共進,是村民辛苦早起買材料、燒柴替我們準備的,而且小朋友都很乖巧在旁邊幫忙大媽們製作午餐,而且他們都會先把午餐端給我們,然後再從小的小朋友開始分食,分完午餐後,每個小朋友不是埋頭猛吃,而是低下頭默默的禱告一分鐘,感謝上帝給予這美妙的生活和這一天!

下午的家訪,太陽是幾天來最大的一次,大家都好像有點中暑了,但是大家卻不放棄走完最後幾天的志工行程。這次在小島上的家訪又是比較不同的狀況,是大城市金邊的貧民窟,很可憐的是,有錢的大地主用有刺的鐵絲網把自己的土地圈起來,然後這些沒有錢的貧民,只好在鐵絲網和鐵絲網之間,用樹枝、木片或乾草搭起簡陋的屋子;這裡的平均收入是8000柬幣(2美元),但每天支出卻要10000柬幣!最主要也是因為他們是住在城市,所以消費也比較高。這裡的小朋友皮膚病也比較嚴重,因為都市水汙染太嚴重了,我們所看到的池塘都是深咖啡色或反射著金屬彩色的顏色;都市人民的肺都不好,因為這裡塵土飛揚,都沒有建設或是重工場的烏煙瘴氣。

 
家訪的路上,一戶和一戶之間的道路很狹小,都是在鐵絲網之間生活的大家庭小屋子。
家訪第一戶:
第一戶就讓我非常的震撼...男、女主人實際年齡才40多歲,但看起來像560歲的人,他們生了16個小孩,但死了10....而且流產的也不知道多少個...他們並沒有節育的觀念,生很多,但是又沒錢養,而且生活環境差,所以小孩都會生病,因此他們有很多小孩是才剛出生沒幾個月就死掉 ...
                           
家訪第二戶:
父母去附近沼澤抓些東西賺錢,剩一個年紀看起來有15歲的女孩在家,他父母希望他幫忙賺錢,所以他就每天騎腳踏車幫忙賣東西,
可是她說...她其實很想上學 !
家訪第三戶:
看到一個媽媽和兩個小孩,小孩的皮膚病很嚴重,頭皮都生了爛瘡,因為喝了很髒的沼澤水,我們還看到牛泡在裡面沖涼泡水! 爸爸是個很糟糕的人,賺沒多少錢又酗酒,而且還會打老婆! 家暴,那名婦女又該怎麼辦?她沒有離婚的勇氣,因為只要一離開家,她根本沒有生技能力養活自己。
這戶在去年他們也有家訪到,原本有一個受芥菜種會資助的小孩,在10天前火化了...讓我體悟到,在柬埔寨這裡,生命是多麼無常,可是他們也無可奈何,只好隨著命運繼續生活下去。
家訪第四戶:
是一個才剛生完小孩的29歲年輕媽媽,她老公每天賺10000柬幣(2.5美元),但是老公有抽菸習慣,一包菸在柬埔寨就要2400柬幣!打開他們儲雨水的水缸,裡面充滿孑孓,還有金屬沉澱,要走之前,還把自己的礦泉水給了她的小孩們。
                    

在這裡我領悟到:既然要做,就要有決心,"要捨得放下"!要學習他們的語言融入他們的生活,才能真正了解他們的需要,我還是個半吊子的志工,"捨得放下"是一大很重要的課題。

我們今天要去最遠的島上小學-思諾佳小學,要先做嘟嘟車去港邊坐渡輪,在坐小巴士去溪邊做獨木舟到小島小學,這樣的路程要將近4小時,真是上學路遙遙呀。思諾佳小學很大,裡面像是個天然的自然公園,有馬有羊有牛,人們也習以為常的和他們生活在一起,這個遠離是俗的小島上,人們是自然純樸的,也是最熱情的最愛笑的一群人!這個島嶼上的人,相較之前做家訪的地方來說是比較貧窮的,可是這裡給我的感覺很平靜,生活環境也乾淨很多,而且小朋友幾乎都沒有皮膚病和頭髮泛黃,也看起來比較豐滿比較健康。最後一天的志工活動,我們辦了舞蹈大賽,大家就陷入了比賽的熱潮瘋狂的演練,然後拿到新的文具組又是一陣狂歡,他們好像好久都沒有那麼開心似的拉著我到處跑來跑去!


 
活動結束後們把剩下的物資沿街發送,像是衣服、帽子、鞋子(我們自己團員把行李的衣物捐出來的)、牙刷、肥皂和洗髮精(這些都是我們從飯店累積而來的)等,看到小女生就給他們漂亮的髮圈,戴上髮圈的小女生馬上變成超級大美女呢!

                                              無可避免的離別時刻,小朋友都到了岸邊替我們送行,一直忘不了那個漸行漸遠,但是依然不斷揮手的人群可是最後還是消失了,但我們之間的回憶,卻牢牢的刻在你我的心中 !
                    

   這是頭一次,我把"自己"放下,當張白紙的學習,現在的我,是張彩色繽紛的畫作,是這九天與不同的人相遇、過著不同的生活所交織出來的,眼淚很溫暖,因為有這些很棒的志工在一路上的互相幫忙,還有讓人很不捨的柬埔寨人和這裡的一切! 十天,沒想到對我的衝擊這麼大,以前看電視報紙說哪裡有很貧窮的人沒飯吃住的很簡陋沒錢上學,心裡當然也會覺得很可憐很感傷,可是闔上報紙關上電視後,我的生活繼續走,那些資訊只讓我知道有這項事實,但是這次我用自己的雙腳自己的雙眼去採過柬埔寨的土地、去親眼看到他們的生活,甚至是用自己的身體去融入他們的一切,我感受到他們的貧窮和生活上的困難;他們的疾病飢餓,可是在這裡,我找不到一樣東西,那就是"眼淚"!他們很窮苦沒錯,
但是他們是堅強的在過生活,知足,只看到自己所擁有的,不去比較,開心的過每一天;熱情, 不讓苦難悲傷操控自己的人生,微笑是他們招牌的表情,也是他們最美的樣貌!
小朋友們都很率真,笑聲笑容都是最直接的,你的付出會得到同等的回報。雖然吃不飽穿不暖,可是他們樂天的活著,沒有過多的慾望、沒有城市小孩的傲氣,很容易親近,就因為這樣,我好愛他們,回到台灣沒有他們的日子好寂寞,好不習慣!
連續幾天的家訪,讓我更貼近他們的生活,這是我學習很多的活動,也讓我衝擊很大,改變也很大,每次家訪完的沉重感,都讓我有動力去思考
:
我該怎麼做? 回到台灣,我改變了,我知道一杯珍珠奶茶等於他們一天的薪資;我知道一包餅乾可以讓他們多上一天的學;我知到知足常樂是怎麼回事--能有乾淨的水喝能有完整的衣服穿可以遮避風雨的家。我是幸福的,卻不是惜福的;他們的不幸運,卻造就了心靈的富足,我好羨慕,所以現在的我正在改進、學習、反省,謝謝他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國際志工 吳哥窟
    全站熱搜

    maha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