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柏林

柏林熊熊我來了!

 

結束悠閒的科隆一天,感覺科隆是我第一個星期旅行的休息站

沒什麼刻意的行程,只有到處逛逛

只是天氣太冷了...

早上吃了Merzenich買的布丁德國結,我覺得好吃,但有點油,當早餐有點太超過

 

由於從科隆到柏林大約要4.5小時

我就先去REWE去買些東西吃

就被一大塊肉給吸引

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就指給服務生看說我要那個

結果他就切一大塊肉放進麵包了,這樣才1.65歐

可是他有點鹹,早知道多買一塊麵包配!

 

今天科隆的天氣偏偏很好,但我卻要離開前往柏林了

一早火車DELAY2分鐘

但我覺得我可以原諒他

因為美麗的天氣使心情變得很美麗~~~

而且我好期待柏林

大家都說柏林很美,很多歷史藝術可以看

所以雀躍的心一直帶在身上

 

在火車上,原本愉悅的心情被一對泰國的姐妹給打壞

他們大聲說話

他們還橫躺在椅子上

覺得翻白眼

而且太陽一離開科隆就漸漸消失,烏雲卻覆蓋天空

結果快到柏林時,竟然開始下雨了

我覺得我是好天氣終結者

但旅行的人總是靠天吃飯,可是都有克服壞天氣壞好心情的能力!

經過4.5小時!

到達柏林!!! 雨停了!!!

 

柏林車站真的很大

很像機場....

裡面像個MALL,有買有吃

但對我來說,真的太複雜

我找了很久才找到Information center, 在1F大們口旁!

下車第一件事就要買Berlin Welcome Card-19.5歐  48HRS

有了他,我可以無限交通工具通行柏林! U + S Banh or Bus!

而且如果你有買Berlin Welcome Card,去參觀很多景點都可以買優惠票!

 

出車站,就看到很多行動香腸攤

難怪大家想到德國,不是啤酒就是香腸的

 

柏林熊熊真的太可愛了

到處都有

每隻都有不同的特色,或不同的服裝

我忍不住看到他們都拍一張

感覺有點像尋找威利的遊戲

也有點像我在比利時找漫畫牆的那種冒險有趣的感覺!

 

 

喔,接下來就是最難的

我沒預料到柏林U banh 和 S Banh如此複雜

而且我去問站內人員,他臉好臭,跟我一路在德國遇到的好人,讓我覺得柏林的人冷冰冰的

偏偏我要去的HOSTEL要坐U banh轉S banh, 我真得暈頭轉向

Berlin Welcome Card手冊裡面有地鐵圖

我靜下來研究一下

最後終於到了Senefelder Platz地鐵站

結果我又迷路,因為我一 直看到我在HOSTEL的位置,但我找不到HOSTEL...

原來要上樓,走到後面才是

真的背著10公斤的包包迷路一點都不好玩...一心只想卸貨!!!

(圖片來自: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6%9F%8F%E6%9E%97%E5%9C%B0%E9%90%B5%E5%9C%96&tbm=isch&imgil=nj4FYEXOlmNJ8M%253A%253BT0Jpde04atug1M%253Bhttp%25253A%25252F%25252Fwww.vsbook.com.tw%25252FPLAY-3.html&source=iu&pf=m&fir=nj4FYEXOlmNJ8M%253A%252CT0Jpde04atug1M%252C_&usg=__WS4Prf4cctO3A3DUvxctcYzQZzQ%3D&biw=1920&bih=979&ved=0ahUKEwjTu92S9czOAhWEEpQKHZWSAbIQyjcINQ&ei=sa-2V5OfA4Sl0ASVpYaQCw#imgrc=nj4FYEXOlmNJ8M%3A)

 

Pfefferbett Hostel一晚大約20歐,自己選床位

1F大廳很像BAR,超級舒服,重點是只有大廳有WIFI,所以大家都會在大廳窩著,哈哈

很乾淨,空間很大

只是要坐車才能到,建議買無限交通卡! 這樣旅行可以無限暢遊!

Pfefferbett Hostel(普菲弗貝特酒店)

 

包包卸貨完畢,覺得肩膀輕如鵝羽

開始要趴趴走柏林了!

耶!  期待已久的柏林! 我來了!!!

 

以下是預定行程:

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 => 菩提樹下大道-->Spree河,柏林大教堂、尼古拉教堂、聖母教堂、電視塔(10歐可以看柏林全景),哈克雪庭院、博物館島 柏林動物園, 柏林故事館、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查理檢查哨|圍牆博物館

紅色市政廳、新國會大廈、柏林圍牆(從Mauer Park搭M10往西,在終點站Warscher Straße下車)、100號公車城市巡禮

 

首先我先坐地鐵到Alexendraplatz站,那裏有個電台塔,搭配柏林卡可以買9.5歐的門票上去

去到上面可以看到柏林360的全景

可惜那天天氣有點陰陰的

但從高處眺望柏林好壯觀

我光這樣看,就可以看到布蘭登堡門和很多景點

大概知道他們坐落在哪

 

 

下來之後,旅行變得容易很多

就一直沿著聖母教堂走下去,就有一系列的景點

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菩提樹下大道/Spree河/柏林大教堂/尼古拉教堂/聖母教堂/博物館島

但我這樣慢慢到處看,要花了一整個下午才走到布蘭登堡門

因為你一路上會被好多景點分心,然後就進去晃晃

太陽就這樣下山了

 

 

Alexanderplatz廣場,有聖母教堂還有很壯觀的噴水池-海神噴泉Neptunbrunnen

光在這裡你就可以駐足很久

水池的雕像雕工細緻

我走了一圈,看完所有雕像的細節,覺得很厲害!!

接著走下去,壯觀的柏林大教堂映入眼簾

看著大家都在這裡曬太陽,玩耍,拍照

我順勢躺了下來,真的缺一瓶啤酒就完美

在這裡看大家來來去去

一個人旅行困擾的是拍照,想要讓自己入境,但後面景色又會被截掉

有個帥哥看我困擾很久,還上前來幫我拍照~大心!

 

柏林大教堂(維基百科)

   (德語:Berliner Dom)是德國柏林的一座基督教路德宗教堂,位於柏林市區博物館島的東部,曾是德意志帝國霍亨索倫王朝的宮廷教堂。

由於其英文寫作Berlin Cathedral,柏林大教堂有時被誤譯作「柏林主教座堂」,但該教堂屬於路德宗,並不是主教座堂,也從未有主教進駐。

天主教柏林總教區的主教座堂為其不遠處菩提樹下大街上的聖海德維希主教座堂

    柏林大教堂建於1895年至1905年。早在1465年,柏林大教堂的現址附近已經有一座教堂,當時是霍亨索倫王家宮殿的一部分。

1747年在柏林大教堂現在的位置上,約翰·鮑曼(Johann Boumann)設計建造了一座巴洛克式風格的教堂做為普魯士王室的宮廷教堂。

1822年被卡爾·弗里德里希·申克爾(Karl Friedrich Schinkel)改造成古典主義風格。1894年,德國皇帝威廉二世下令拆毀這座教堂,

並由尤利烏斯·拉什多夫(Julius Raschdorff)重新設計建造了帶有文藝復興式風格的柏林大座堂,作為基督教新教的主要教堂與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分庭抗禮。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柏林大教堂遭到盟軍轟炸並發生火災,由於無法接近並滅火,圓頂被大火燒毀並落入地面。戰後人們搭起臨時的圓頂來保護大教堂。

修復工作從1975年開始。1993年教堂重新開放。重建後教堂原先的很多設計和裝飾被簡化了

 

 

然後博物館島就在柏林大教堂旁邊

我並不是博物館控,所以沒有一一進去

但感覺學藝術或本身喜歡藝術品的朋友來到這裡根本是找到寶

可以逛1星期吧!! 這麼多館可以看不同的展覽!!

博物館島(維基百科)

博物館島德語Museumsinsel)位於德國柏林市中心,施普雷島(Spreeinsel)的北端。柏林所有博物館都由此發展而來,也是柏林的旅遊重點。

1999年,因建築文化的結合,博物館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中世紀時的施普雷島北部由於地勢較低還是一片沼澤,地勢較高的南部則在13世紀時發展起來一座名為Cölln的城市。此後很久島的北部才被使用,作為柏林城市宮殿的花園,17世紀時施普雷島上建造了一座休閒花園。

1797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採納了考古學家、藝術學教授阿洛伊斯·希爾特(Alois Hirt,1759年6月27日-1837年6月29日)的建議,準備在島上建造一座博物館,以展出古代和新時代的藝術珍寶。1810年腓特烈·威廉三世正式頒布法令舉辦向公眾開放的藝術展覽,以回應柏林市民對於公眾教育和公開藝術展會越來越大的呼聲。普魯士的傑出建築師、都市計畫師與畫家卡爾·弗里德里希·申克爾於1822年提出了在施普雷島北部新建博物館建築的規劃圖,在申克爾的草圖中,除了新建一座博物館外,還有排水渠和多座橋樑,博物館的工程由柏林洪堡大學的創始者、教育家威廉·馮·洪堡總負責。

博物館島上的第一座建築是1830年的博物館(現為柏林舊博物館),它同時也是普魯士的第一座公眾博物館。1859年普魯士皇家博物館(現為的柏林新博物館)開張,緊隨其後的是1876年的國家畫宛(現為老國家藝術畫廊)、1904年的位於島尖上的腓特烈國王博物館(1960年起改名為「博德博物館」,以紀念德國藝術史學家、現代博物館學的創始人之一威廉·馮·博德Wilhelm von Bode,1845年12月10日-1929年3月1日)),和1930年的帕加馬博物館。1870年代末,這塊區域被正式命名為「博物館島」,就此宣告了普魯士王國仿效巴黎倫敦規模建造博物館的決心,1880年進一步決定,今後在博物館島上將只展出「高貴的藝術品」,這在當時指的是歐洲近東藝術。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 博物館島的70%被炸毀,1950年起的戰後重建並沒有包括受損最嚴重的新博物館,人們本打算將其拆除,這一計劃因為沒有找到可以臨時存放藏品的地方而擱 淺,直到1987年人們最終決定不將其拆除,轉而在原建築上採取安全和修復措施,完整的施工方案在1989年前已經制定完成,但是因為所需資金數額過大而 沒能夠實施。德國統一後的1990年代末,博物館島開始了大規模的重建工程,1999年普魯士文化基金會確定了博物館島的重建總規劃圖,設計了一個地下連通方案將幾個博物館聯繫成一個博物館建築群,並對1989年前的藏品進行重新分配。

 

 

路上你會看到行人交通號誌長得不太一樣

就是柏林大紅人小綠人~~Ampelmann!

真的很可愛,還戴一頂小帽子

但好像沒有每個交通號誌都是他

要特別注意唷!!

看到時,為了拍下他,還在路口等了紅燈又等了綠燈! 但看到本人就覺得好可愛唷!

我有賣小綠人~請見蝦皮拍賣:abbychen780905

 

晚餐就沿路回去看到一家餐廳Altberkiner Restaurant,覺得太餓

就走進去,結果還要等

來到柏林,我想要吃吃看燉煮的豬腳,豬腳德文教學:

(豬腳-Schweinshaxe烤的/Eisbein燉煮)

這間的環境不錯,很舒服,但服務生有點傲慢感

點了一杯啤酒和豬腳

享受一下當地人的美食

豬腳上來時覺得WOW,好大一份喔!

第一口覺得好吃,配上酸菜和豆泥

之後幾口就覺得肉味好重喔! 我本身不喜歡吃太多肉

酸菜也掩蓋不了肉味,而且裡面紅紅的,我看到更覺得不敢下嚥

個人比較喜歡烤豬腳,肉味比較沒這麼重

但整體來說價錢和口味是很好吃的! 只是個人很怕肉味

 

吃飽後,我要付錢,掏出一堆零錢要付

結果偏偏有一個零錢很調皮

掉在地上之後,還滾了好遠

我很不好意思地上前去,德國老夫妻還幫我撿,還笑呵呵地,超可愛的

柏林真的越來越溫暖了!

 

吃完晚餐回HOSTEL

回房間休息一下後,就拿著筆電和日記本窩在大廳的沙發

面對爐火取暖,好舒服,一邊寫日記一邊記帳,溫暖到一度睡著

突然有的加拿大女孩走過來跟我聊天

她叫KATE,才大學生

說她一個人來旅遊,在德國有許多couch surfing的經驗,還分享德國男生搭訕的事情

覺得她青春洋溢,超級可愛的

原本約我吃飯,但可惜我吃飽了

我們聊了3-4小時,聊旅遊/未來,女孩的秘密

WIFI裝在大廳是個好處,讓你多接觸新的朋友

 

-------------------------------------------------------------------------------

讓自己睡到自然醒,部逼迫自己要很早的出門

但通常我的自然醒都是8-9點,也無法睡到很晚

可是我這樣就精神充沛了!

第一件事,先去大廳查今天要去的景點和交通路線

吃了一顆蘋果就輕便的上路

 

相較於昨天,太陽公公終於可憐我了

探出頭來曬得我好溫暖

我一樣先坐到Alexenderplatz站

然後再往前一點找NO.100的巴士,這個巴士會到很多個觀光景點

所以來回都很方便!

直接坐到Brandenburger Tor下車

真的很壯觀的門,遊客也超多!!!

 

布蘭登堡門(維基百科)

布蘭登堡門(德語:Brandenburger Tor)是位於德國首都柏林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下令於1788年至1791年間建造,以紀念普魯士七年戰爭取得的勝利。

布蘭登堡門是柏林的象徵,也是德國的國家象徵標誌,它見證了柏林、德國、歐洲乃至世界的許多重要歷史事件。

 

 

接著,我就往布蘭登堡門往下走

陽光普照心情超好

而且感覺沒這麼冷了

一路上公園綠地和許多紀念碑,讓我駐足一會

走走停停的走了1小時才走到勝利紀念柱

高聳擎天的柱子

上面還有黃金的小天使,這讓我聯想到盧森堡也有這樣一個類似的柱

遠遠的看她,列隊的樹很像行軍敬禮的軍人,而她是皇后迎面走來的感覺

很威風

從這裡去柏林動物園也很近

我就跟著指標走

走進一個很大的公園,充滿動物的雕像

我一直覺得我離動物園很近,但我就是看不到動物園門口

結果走著走的我竟然看到柵欄裡面有鹿

但我還是找不到入口...

幾乎是繞著公園外圍走,但怎樣就是找不到門

有點佩服我自己,但接近中午了,我有點呃,覺得放棄這無止盡的繞圈圈

又搭NO.100號回去布蘭登堡門,然後接U55回到Berlin HBF

第二天,我覺得我已經開始駕馭複雜的地鐵系統了,有點欣慰!

 

 

 

一到車站,我就打定主意今天要來吃亞洲食物了

懷念醬油和無限香料的加持料理

即使我知道歐洲的亞洲料理跟我們實際吃的有差別

但我就是不管了,這麼冷就想來碗湯麵!  老闆! 一碗湯麵來!

於是我在車站內的ASIAGOURMET吃飯

點了一碗咖哩雞烏龍麵

看似好吃,但吃下去好重口味,偏鹹,而且肉多,整晚都是肉

最後吃到好膩,但還是安慰了一下味蕾,亞洲食物CHECKED

 

先把胃照顧好,其他身體的部分就不會抗議

接著我看我要如何去到柏林圍牆

最後我搭S5-->S7: Alexender-->Oftbahnhof下車

(但我之前上網查也有人是從Mauer Park搭M10往西,在終點站Warscher Straße下車)

出火車站一直往前走,對面就是柏林圍牆了

但跟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

她有點廢墟感

但她經歷了德國很重要的歷史

牆上的塗鴉每一幅都有不同的含意

有些看的出來很絕望,有些讓你感受到愛,有些充滿戰爭的恐懼,有些充滿歷史的嘲諷

從這些塗鴉,可以看出當時或現今德國人的想法和歷史的演變!

 

我先是坐在草皮上曬太陽

看著這綿延的牆

想著當時是多少人想要爬這座牆奔向自由

又有多少人死於這座牆

接著我就沿著這座牆走下去,看著每面牆的塗鴉

瞬間我走到了缺口

我跨越了東西德

覺得好神奇,其實牆不厚,但卻讓一個城市一分為二,互相仇恨且讓家庭破碎

柏林圍牆倒塌的那一刻,我好想看喔! 那歷史的一瞬間,充滿喜悅和未來的茫然!

可愛的是,紀念品店都會賣柏林圍牆的碎片

要收藏的可以去買!

 

柏林圍牆(維基百科)

柏林圍牆(德語:Berliner Mauer)是德國分裂期間東德政府環繞西柏林邊境修築的全封閉的邊防系統,以將其與西德領土分割開來。始建於1961年8月13日,全長167.8公里,最初以鐵絲網和磚石為材料,

後期加固為由瞭望塔、混凝土牆、開放地帶以及反車輛壕溝組成的邊防設施。東德政府稱此牆為「反法西斯防衛牆」(德語: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或「強化邊境」(德語:Befestigte Staatsgrenze),

其目的是阻止東德居民逃往西柏林。由於柏林圍牆把西柏林地區如孤島一般包圍封鎖在東德範圍之內,因而也被稱之為「自由世界的櫥窗」(德語:Schaufenster der freien Welt)。

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分裂和冷戰的重要標誌性建築,也成為了分割東西歐的鐵幕的一個象徵。

柏林圍牆的建立是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兩大陣營之間衝突導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原德國首都柏林被分割為東柏林西柏林;柏林圍牆修建之前,約有350萬東德居民逃離蘇聯占領區以及之後的東德和東柏林地區,

其中1949年到1961年間約260萬人。除此之外還有大量波蘭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也把柏林視為通往西方的通道。他們中的許多人通過西柏林前往西德和其他西歐國家[1]

柏林圍牆修建後在1961至1989年間這類逃亡被大幅限制下來,約有5000人在此期間嘗試翻越柏林圍牆。1960年起《開槍射擊令》(Schießbefehl)生效,

東德邊防軍允許對非法越境者開槍射擊,此舉於1982年甚至通過立法被合法化。據截止2009年的統計,被槍殺人數約在136至245人之間,確切死亡人數目則不得而知。

1989年東歐國家發生了一系列政治變革,鄰國波蘭匈牙利政府的政策也發生了變化。在數周的抗議活動後,1989年11月9日東德政府宣布允許公民申請訪問西德以及西柏林,

當晚柏林圍牆因故在東德居民的壓力下被迫開放。隨後數周中欣喜的人群鑿下柏林圍牆作為紀念品,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圍牆。柏林圍牆的倒塌為結束統一社會黨的獨裁統治,

東德政府的倒台以及兩德統一鋪平了道路,一年後的1990年10月3日兩德最終統一

 

躺在草皮找等等要去Charlie Check Point的路線

太陽把我曬的暖暖的

草又軟軟的,差點當成床睡著

我覺得我已經旅遊到一個隨地可睡的境界了

我其實是睡眠很差的人,但旅遊總是可以讓我一秒睡著

可能是走的路很多,吃的很飽足,也可能是身心都放鬆了

又回到Alexenderplatz站,再搭U6到Kochstr

往前走就會看到查理檢查哨,很多人聚在那裏

旁邊還有查理檢查哨的博物館

有興趣的可以進去一盼究竟!  我對戰爭史比較沒興趣,因此沒進去細逛!

哨站還有兩個軍官供你拍照,但會跟你要小費唷!! 不要直接就過去,不是免費的!

 

查理檢查哨(維基百科)

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或稱為C檢查哨,又譯查理檢查站),位於柏林市中心的腓特烈大街上,是冷戰時期柏林圍牆東德西柏林進出的一個檢查點。

該檢查站通常為盟軍人員和外交官使用。從這個檢查哨往北去,即進入民主德國的首都東柏林,反之往南則是進入聯邦德國的西柏林。

柏林圍牆拆除後,此檢查哨一度被拆除,而後又被復建,成為柏林旅遊的重要景點。在查理檢查哨邊有一博物館,即查理檢查哨博物館(德語:Haus am Checkpoint Charlie museum),

展出內容為與柏林圍牆及兩德分裂時期有關的歷史資料和物件。

在過去檢查哨旁立牌面向西柏林的一面,分別用英文俄文法文德文寫著:「您即將離開美國占領區」。

 

今天最後的行程就是去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從檢查哨可以走路過去,並不遠

但她有點小,位置有點偏遠

要找一下!

門票是6歐,裡面東西不多,有些物品展示,以前猶太人的書信,影音展示,和空間的呈現

你可以更了解當初猶太人在德國的處境

我一直對猶太人會被屠殺的這件事感到震驚,之後去波蘭親自去集中營後,更是感到不可思議

喪心病狂的人類,然後相對一群手無寸鐵的人類像待宰的羔羊

同樣是人類,好的跟壞的可以有如此大的差距

 

   

在德國我很喜歡逛超市

東西便宜又可以找到好吃的東西

尤其歐洲的優格的好好吃又好便宜

到一個新的國家,逛他們超市也是認識當地人的一種方式之一

看看他們習慣吃什麼,看看他們的物價

 

然後再次經過柏林大教堂

又在前面的草皮躺了一下

不能浪費今天上天賜給我的好天氣

我的柏林行雖然短,但很充實,又不會太緊湊

就是走走看看躺躺

看到草皮都要躺一下的路線!

 

回到HOSTEL,一樣又拿著筆電和日記在大廳忙

因為隔天下午要出發去別的地方

所以很多功課要做

這時有個美國DAVID找我聊天,問我哪裡來,柏林哪裡好玩

然後聊到他美國的事業

最後聊到他是VEGAN的事情,他因為愛好動物,所以變成完全素食的人

他還介紹我很多柏林和捷克好吃的素食餐廳

也講到吃素對自身和動物有許多好處

有些事情是我以前都不知道了

介紹一個可以找到全國好吃素食的網站: HAPPY COW

https://www.happycow.net/

一聊下來又是3小時過了

回到房間沒有遇見昨天的加拿大女孩

留個紙條告訴他我明天要走了,很開心認識他

結果他真的很可愛

寫了一個紙條給我,讓我在離開柏林前,有個對柏林充滿愉快的旅行ending!

 

柏林花費記帳:

 

 

 

德國旅遊相關連結:

2015/4/27 德國科隆

 

2015/4/24-4/26 薩爾+海德堡 WITH JENNY

 

2015/4/22-23 德國-慕尼黑

 

 

 


arrow
arrow

    maha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